《增支部》三集 第一 等覺品

主要有兩個問題:

1. 漏字:

百二

[0371a14] 諸比丘!有情以世之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未如實覺了之前,諸比丘!有情即不俱、天、人、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眾、王、庶民出離,以不離繫、不解縛、不離脫之心而住。諸比丘!有情以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如實覺了故。諸比丘!有情即(俱?)、天、人……以出離,離繫、解縛,離脫之心而住。

 

2. 「現在」誤植為「過去」:

[P.264] 百九

[0376a12] 一

[0376a12] 「諸比丘!此等三者,是業集之緣。云何為三緣耶?

[0376a13] 諸比丘!依過去之欲貪因之法,欲即生。諸比丘!依未來之欲貪因之法,欲即生。諸比丘!依過去(現在?)之欲貪因之法,欲即生。

[0377a01] 二

[0377a01] 諸比丘!如何而依過去之欲貪因之法而欲生? ……

[0377a05] 三

[0377a05] 諸比丘!又,如何依未來之欲貪因之法而欲生耶?……

[0377a09] 四

[0377a09] 諸比丘!又,如何依現在之欲貪因之法而欲生耶?

[0377a10] 諸比丘!依現在之欲貪因之法,以心尋求、伺察〔如是〕。依現在之欲貪因之法,以心尋求、伺察〔其法〕者,欲即生。生欲之人即受繫如是法。諸比丘!我說此為結,即所謂心之染著。諸比丘!如是,依現在之欲貪因之法,欲即生。諸比丘!此等三者,是業集之緣。」

 

---

祝 福慧增長,淨法眼!

 

另有幾處標點不一,一併提出,供參考:

1. 百一及百二

百一

我以世之味著為味著,又以過患為過患,又以出離為出離(,?)不能如實覺了之前諸比丘!我在人、天、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眾、王、庶民之中,無法公言已經現等覺無上正等覺。諸比丘!然而,我如是以世之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如實覺了故諸比丘!我在人、天、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眾、王、庶民之中,公言已經現等覺無上之正等覺。

我以世間味著為味著,又以過患為過患,又以出離為出離猶未如實覺了之前諸比丘!我在人、天、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眾、王、庶民之中,無法公言已經現等覺無上正等覺。諸比丘!然而,我如是以世間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如實覺了故諸比丘!我在人、天、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王、庶民之中,公言已經現等覺無上正等覺。

百二

[0371a14] 諸比丘!有情以世之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未如實覺了之前諸比丘!......

[0372a05] 諸比丘!凡沙門或婆羅門,不以其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如實覺知則諸比丘!......

[0372a09] 諸比丘!又,凡沙門或婆羅門以世間味著為味著,以過患為過患,以出離為出離(,?)而如實覺知則諸比丘!......

 

2. 百五

[0373a14] 「長者!譬如家屋之尖頂猶未善葺覆時尖頂亦不能維護桷亦不能維護墻壁亦不維護。尖頂亦濕椽木亦濕墻壁亦濕。尖頂亦腐椽木亦腐墻壁亦腐。

[0374a07] 長者!譬如家屋之尖頂善為葺覆時尖頂亦受護椽木亦受護墻壁亦受護。尖頂亦不濕椽木亦不濕墻壁亦不濕。尖頂亦不腐椽木亦不腐墻壁亦不腐。

 

3. 百六

[0374a12] 世尊語坐於一面之給孤獨長者曰:「長者!心敗害時身業亦敗害……乃至……意業亦敗害。……

[0375a01] ……正如是,長者!心敗害時身業亦敗害……

[0375a04] 長者!心不敗害時身業亦不敗害……意業亦不敗害。……正如是,長者!心不敗害時身業亦不敗害……意業亦不敗害。

 

4. 百七及百八

百七

[0375a122] ……諸比丘!凡是癡之所作,從癡而生,以癡為緣,癡所集之業是不善,此業是有罪,此業有苦之異熟此業能集業,此業不能滅業。

百八

[0376a06]…… 諸比丘!凡無癡所作,從無癡而生,以無癡為緣,無癡所集之業是善,此業是無罪,此業有樂之異熟此業能滅業,此業不能集業。

 

5. 百九

[0377a02] 諸比丘!依過去之欲貪因之法以心尋求、伺察〔如斯法〕。依過去之欲貪因之法以心尋求、伺察者,欲即生。生欲者即受繫如斯法。

[0377a06] 諸比丘!依未來之欲貪因法以心尋求、伺察〔如斯法〕。依未來之欲貪因之法以心尋求、伺察〔如斯法〕者,生欲者即受繫其法。

 

6. 百十

[0378a05] 諸比丘!知因過去之欲貪因之法有當來之異熟。

[0378a08] 諸比丘!知因未來之欲貪因之法有當來之異熟。

[0378a11] 諸比丘!知因現在之欲貪因之法有當來之異熟。

 

---

祝 福慧增長,早淨法眼!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這裡提到的用字問題很明確,CBETA 會列入修訂;標點方面,我們也會列入待辦。謝謝!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