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時:悽 淒 凄 算不算「異體字」?

各位大德好:使用CBETA Online  搜尋
悽慘  淒慘  凄慘;悽涼  淒涼  凄涼 ( 悽凉  淒凉  凄凉 );悽悽  淒淒  凄凄;都有出現使用過,只是出現的次數多寡而已,那請問一下:悽  淒  凄 這三個字算不算「異體字」呢?個人認為算是異體字,另外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還有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都只能僅供參考。
個人認為,當使用「悽慘」搜尋CBETA Online時,可以出現異體字建議:淒慘  凄慘。

類推之,其他幾組詞彙亦然,不知各位看法如何?謝謝!

讀者您好:

是的!或許是由於編輯目標有別,佛教典籍的用字現象未必收錄在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國語辭典》中。因此,這兩項便利的工具確實只能提供我們部分參考。在校勘過程中,有時會發現某些佛經用字的異體字未收錄於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中,但在《漢語大詞典》或《漢語大字典》裡則有收錄相關的內容。另外,遼代僧人釋行均編寫的《龍龕手鑑》,以及韓國高麗大藏經研究所李圭甲所編的《高麗大藏經異體字典》也對於我們辨正漢文佛典用字有很大的幫助。

就教育部《異體字字典》而言,的【淒】字的異體字包括「凄」,而釋義第三項——悲傷。通「悽」——則表明了與「悽」字有字義上的通同。

看起來「淒」、「凄」二字有異體字關係,而就字義上可通「悽」。

見:https://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rbt/word_attribute.rbt?quote_c...

另外,《漢語大字典》也是一項值得參考的來源,其中的「凄」字說明:

【凄】https://ivantsoi.ddns.net/hydzd/orgpage.html?page=328

【悽】https://ivantsoi.ddns.net/hydzd/orgpage.html?page=2478

【淒】https://ivantsoi.ddns.net/hydzd/orgpage.html?page=1763

而《龍龕手鑑》未見「悽」字,其餘二字的相關資訊分別是:

  • 音妻云貌
  • 七兮反寒也詩云凄其以風也

見:CTEXT,https://ctext.org/wiki.pl?if=gb&res=527363&searchu=%E5%87%84

在李圭甲編《高麗大藏經異體字典》未見這三個字的相關異體字資訊。

由於末學對文字學這個領域不熟,就目前可檢索資料,未能直接回應「悽」是否與其他兩個字有異體字關係。我們會將您有關「悽慘」、「淒慘」、「凄慘」等組合的異體字檢索建議提供CBETA Online參考,謝謝您!

 

CBETA 陳亭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