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字皆是幵字的讹误

发现开字皆是幵字的讹误.

 

《一切經音義》卷97:「妍醜(齧堅反廣雅云妍[5]好也說文從女开聲开音堅)。」(CBETA, T54, no. 2128, p. 914c7)[5]:好【大】,妍【甲】

 

从发音可以知道.此字讹误. 但是是否全部cbeta文本中的开字皆是讹误,还需要进一步查对

maha's 的頭像

嚴格而言,「开」、「幵」音義不同。但「开」為「幵」之異體,這個現象已經約定俗成,要徹底釐清,難。

CBETA Maha 吳寶原 

 

 

  1. 應為從石幵聲

《一切經音義》卷34:「研精(齧賢反廣雅云研熟也說文研䃺從石幵聲經作研俗字也幵音牽也)。」(CBETA, T54, no. 2128, p. 534, c20)

 

《一切經音義》卷42:「欲研(齧堅反說文研應也從石音牽也)。」(CBETA, T54, no. 2128, p. 585, b22)

 

2. 應為幵音

《一切經音義》卷86:「競妍(硯堅反廣雅妍好也[1]聲妍美也牽古今正字正體妍字也從並二干論作妍俗字也)。」(CBETA, T54, no. 2128, p. 861, a14)

[1](考)+聲【甲】。

 

3. [((((巨-匚)@一)*((巨-匚)@一)))/幵]乃??或羿廼??

《一切經音義》卷97:「[((((巨-匚)@一)*((巨-匚)@一)))/幵]乃(研計反孔注論語云羿有窮國之君善射者也被其臣寒浞煞之也說文從羽幵聲幵音堅集作[羽/一/廾]俗字也)。」(CBETA, T54, no. 2128, p. 910, b2)

 

《廣弘明集》卷3:「羿廼斃日事豈然兮」(CBETA, T52, no. 2103, p. 106, c24)

 

maha's 的頭像

T54n2128_p0585b22║欲研(齧堅反說文研應也從石聲音牽也)。
以上,大正藏原書字形近似「并」,贊同應作「幵」。
 
T54n2128_p0861a14║競妍(硯堅反廣雅妍好也[01]聲美也從幵幵音牽古今正字正體字也從並二干論作妍俗字也)。
以上,整個條文用字修訂作(以[原書用字>修訂用字]表示):
 
競妍(硯堅反廣雅妍好也[01]聲美也從[开开>女幵]音牽古今正字正體[妍>姸]字也從並二干論作[姸>妍]俗字也
T54n2128_p0910b02P##<no_nor>[((((巨-匚)@一)*((巨-匚)@一)))/幵]乃(研計反孔注論語云羿有窮國之君善射者也被其臣寒浞煞之也說文從羽幵聲幵音堅集作[羽/一/廾]俗字也)。
以上,「[((((巨-匚)@一)*((巨-匚)@一)))/幵]」為「羿」之異體,「乃」與「廼」同義。
 
CBETA Maha 吳寶原 

 

cbeta文本中的开字一共就没有几个. 另外,是否原来图像是开字,还是ocr错误了,这个未知.

「开」為「幵」之異體在异体字字典中没有查到. 更多的可能还是属于讹误.

Linux版本阅藏程序:

http://cbeta.buddhism.org.hk

 

maha's 的頭像

「开」為「幵」之異體在异体字字典中没有查到

請看這裡:http://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rbt/word_attribute.rbt?quote_code=QjAwOTUw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