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設定為底版用字時的引文

Dear Heaven and Maha,

  如我所提到的,有少數幾位學者跟我提過,他很詫異,當設定為底版用字時,引文居然跟《大正藏》不同。

  國內有幾位碩士生寫論文時,直接引用 CBETA,而未覆核紙本,因此造成一些失誤。所以萬老師特別告誡,寫論文一定要覆核紙本。

  我個人認為, CBETA 應該維持這樣的權威:「當設定為底版用字時,引文一定會跟《大正藏》相同。

  這可以增加國內外學者的信心,不用額外去查對《大正藏》。大多數人因為家裡或研究室裡沒有整套《大正藏》,才會高度倚賴 CBETA,如果終究還是得去圖書館查《大正藏》,他們可能要考慮裝設 SAT了。

maha's 的頭像

非常贊同!Heaven, 咱們把這當做首要目標如何?

CBETA Maha 吳寶原 

 

cbeta's 的頭像

這個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有二種不同用字的情況。

一是修訂,這是 CBETA 自行修改的版本,可以選擇還原回原始的用字。

例如 [A>B],使用者可以選擇要看A或B。

二是校勘,這種格式原本沒有選擇,也就是同時有各種版本的情況下,不能選宋、元、明等版本,只有一種可以選。

例如 A=B【宋】C【元】D【明】

此時只能選擇看 A,要知道其他用字的情況,就要看校勘。

不過,當這裡原始的用字我們也覺得有問題時,就以 CBEAT 選擇的用字當成預設,也就是無法選擇其他版本,包括無法選擇原始版本。

當初會這樣考慮,是認為選擇正確的用字比較重要,而選擇特定版本比較不重要,這比較是站在一般使用者的立場來考慮的。

此事我們也多次討論過,在未來,我們會進一步修改標記的處理,會努力以讓使用者也可以選擇呈現原始版本為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