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尊者們好,關於大正藏中阿含經,(鞞摩那修經)標點的疑問。)

大正藏中阿含經,鞞摩那修經:(世尊問曰:「迦旃!於意云何?謂月殿光夜半無曀光明照曜,及日殿光秋時向中,天淨無曀光明照耀,於中光明,何者最上、為最勝耶?」)月殿光和日殿光後面是不是需要加一個標點符號?不然這樣直接讀出來容易讀錯!🙏🙏🙏

讀者您好!

末學將「月殿光」和「日殿光」都分別視為該句的主詞,等同於前文的「紫磨金精光明」、「螢火光明」、「燃油燈光明」等作為比較光明程度的對象,所以末學比較傾向於維持原標點。

不曉得有沒有誤解您的疑問,或許再請您補充說明擔心誤讀的原因,有助於大家集思廣益。

 

參考資料:莊春江工作站.《中部》80經,http://agama.buddhason.org/MN/MN080.htm(2022-02-14)

 

CBETA 陳亭螢

對了,跟明新商量一件事。

有時候因為我們手邊其他修訂作業的緣故,可能會略晚些回覆。

而討論區和微信群組提問在我們內部分工的主答者不同,如果兩邊都有提問的話,有可能因時間差的緣故,兩邊的同仁重複做工。

所以可以選一個地方貼文就好哦! :-)

 

CBETA 陳亭螢

好的,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