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錄》勘誤

《北山錄》卷3:「魏孝文詔求什(孝文。諱宏獻。文帝長子。五歲受父禪。遷都洛陽。改姓元氏。在位二十九年。仁孝雅好黃老。尤精釋義)後既得而祿之。雖吾教以仆陷大譎(不正也)然春秋之義言功十世亦可宥也(春秋有功宥十世之罪)初童壽在外國遇聖者。告之曰。若慎無適東土。將有大不利焉。什乃不顧而來。豈非良臣死國計。良執死高義。仁者死成仁。何顧之有也(將弘大教不可以小節而堅守法門于今受其賜教之盛而什之力也)故什死。」(CBETA 2022.Q4, T52, no. 2113, p. 589c14-21)

 

「雖吾教以仆陷大譎」的「仆」當作「什」,指鳩摩羅什,此是形訛。

討論區:

王路好:

感謝來函。CBETA文字校勘必須有所依據,不知能否提供進一步資料?

CBETA 張伯雍

張伯雍老師,您好:

感謝回覆。我手頭沒有可供參考的資料,只是根據上下文義判斷的。理解CBETA的規則,這樣處理很慎重。

王路

 

王路

王路好:

中華書局有出版《北山錄校注》( [唐]釋神清撰,[宋]釋慧寶注,[宋]釋德注解,富世平校注),或許有資料。可惜我手邊沒有此書。大德有心,試能否找來一看?

CBETA 張伯雍

張伯雍老師,您好:

今天中午看到您的回覆後,我就托朋友找來此書。此書第200頁是相關內容,並沒有特別註出應作「什」。我從文義判斷,個人是比較有把握的。不過我也理解校勘的原則,這種情況下,確實不宜輕易改動。

王路

王路

所言甚是。

CBETA 張伯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