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八》中無處訪本的缺失,終於找到了。

《大方等大集卷第八》「云何菩薩口業隨智?所謂遠離六十四種惡口之業:麁語、濁語、非時語、妄語、漏語、大語、高語、輕語、破語、不了語、散語、低語、仰語、錯語、惡語、畏語、吃語、諍語、[5]讇語、[6]調語、誑語、惱語、怯語、邪語、罪語、啞語、入語、燒語、地獄語、虛語、慢語、輕語、不愛語、說罪咎語、失語別、離語、利惡語、兩舌語、無義語、無護語、喜語、狂語、殺語、害語、繫語、閉語、縛語、打語、歌語、非法語、自讚歎語、說他過語、謗三寶語,是名六十四[7](丹本云:少十一種,無處訪本)。

六十四業只有五十三種,諸本皆然。

檢索全藏,大唐西太原寺沙門懷素集《四分比丘尼戒本註解下冊》

如《淨印法門經》卷四及《大集經》卷八所云:所謂遠離六十四種惡口之業:1.粗語,2.濁語,3.非時語,4.妄語,5.漏語,6.大語,7.高語,8.輕語,9.破語,10.不了語,11.散語,12.低語,13.仰語,14.錯語,15.惡語,16.畏語,17.吃語,18.諍語,19.諂語,20.調戲語,21.誑語,22.惱語,23.怯語,24.邪語,25.罪語,26.啞語,27.入語,28.燒語,29.地獄語,30.虛語,31.慢語,32.輕語,33.不愛語,34.說罪[A412]咎語,35.失語,36.別離語,37.利惡語,38.兩舌語,39.無義語,40.無[A413]護語,41.喜語,42.狂語,43.殺語,44.害語,45.繫語,46.閉語,47.縛語,48.打語,49.歌語,50.非法語,51.自讚歎語,52.說他過語,53.婬語,54.穢語,55.綺語,56.諷刺語,57.冷語,58.輕賤語,59.毀語,60.離間語,61.瞋毒語,62.罵詈語,63.恨怒語,64.毀謗三寶語。若能遠離此六十四種惡口之過即得語業清淨。

所缺十一種,歷然在目。且其中的“[6]調語”,當為“調戲語”。

 

 

 

討論區:
maha의 이미지

這「六十四種惡口之業」,在《大集經》卷八是不全的。釋佛瑩編的 B08n0026《四分比丘尼戒本註解》所列示的六十四種,可能是參考自以下的《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4的「六十四種語之過失」:
 
「所謂菩薩常當遠離六十四種語之過失。何等六十四?
一者、菩薩無麁澁語;
二者、無濁亂語;
三者、無壞器聲語;
四者、無衰弱聲語;
五者、無極高聲語;
六者、無極下聲語;
七者、無猛惡聲語;
八者、無堅硬語;
九者、無謇吃語;
十者、無逼惱語;
十一者、無離散語;
十二者、無燒然語;
十三者、無迷惑語;
十四者、無怨恨語;
十五者、無密切語;
十六者、無染著語;
十七者、無呻吟語;
十八者、無童稚語;
十九者、無震吼聲語;
二十者、無熾盛語;
二十一者、無掁觸語;
二十二者、無不知時語;
二十三者、無貪隨卑語;
二十四者、無瞋障礙語;
二十五者、無癡狂亂語;
二十六者、無驚怖語;
二十七者、無慢執語;
二十八者、無作破壞語;
二十九者、無諂曲語;
三十者、無高慢語;
三十一者、無離慢卑下語;
三十二者、無隨愛覆藏語;
三十三者、無非愛訐露語;
三十四者、無不實說語;
三十五者、無缺失語;
三十六者、無虛妄語;
三十七者、無鬪亂語;
三十八者、無兩舌語;
三十九者、無惡口語;
四十者、無綺語;
四十一者、無破朋友語;
四十二者、無極利語;
四十三者、無極柔軟語;
四十四者、無凡俗語;
四十五者、無不藏護語;
四十六者、無繁多語;
四十七者、無瞋害語;
四十八者、無鬪諍語;
四十九者、無賤劣語;
五十者、無動亂語;
五十一者、無輕浮語;
五十二者、無面譏語;
五十三者、無戲劇語;
五十四者、無歌音語;
五十五者、無非法語;
五十六者、無離間語;
五十七者、無自讚語;
五十八者、無毀他語;
五十九者、無侮翫語;
六十者、無激動語;
六十一者、無違背佛、法、僧語;
六十二者、無毀謗賢聖語;
六十三者、無非理作證語;
六十四者、無一切麁惡過失等語。
(CBETA, T13, no. 400, p. 484a1-b4)
 
CBETA Maha 吳寶原 

 

誤認佛瀅法師為唐朝人,且因比丘尼戒,沒有詳查。
兩經此處翻譯用詞不同,順序也不同,爲何不直接引用《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而隨順《大集經》,未知佛瀅法師以何爲據,作此增補?
連《房山石經》也是不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