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人非人”為什麼有時加頓號,有時不加頓號?

CBETA中,有時是“人非人”,有時是“人、非人”,請問,是依據文義而決定是否加頓號,還是因為梵本本身就有差別。換言之,“人非人”和“人、非人”所對應的梵語是同一個詞嗎?

討論區:

人非人,是專屬名詞。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人非人:(天名)緊那羅之別名。似人而非人也。法華文句二曰:「緊那羅,亦云真陀羅,此云疑神,似人而有一角,故號人非人。」

又天龍等八部眾之總稱,以彼等本非人而詣佛所皆現人體也。舍利弗問經曰:「八部皆曰人非人。」法華經義疏二曰:「人非人者,八部鬼神本悉非人,而變作人形來聽說法,故云人非人也。」

《雜阿含經》卷4:「為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
佛告婆羅門:「我非龍乃至人、非人也。」」(CBETA, T02, no. 99, p. 28, b1-3)

 

《雜阿含經卷第四》

佛告婆羅門:「我非龍乃至也。」

婆羅門白佛:「若言非天、非龍,乃至非人、非非人,為是何等?」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天龍乾闥婆,  緊那羅夜叉,
 無善阿修羅,  諸摩睺羅伽,
 人與非人等,  悉由煩惱生,

 

《摩訶僧祇律卷第一》

比丘當知有三事犯波羅夷。何等三?、畜生是為三。」

 

智者大師說《觀音義疏卷下》

緊那羅者。天帝絲竹樂神。小不如乾闥婆。形似人而頭有角。亦呼為疑神。亦為。今不取釋緊那羅。此乃是結八部數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