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地经论 标点

V3

0302c12

復次,如是所說四智相應心品,為何所緣?大圓鏡智相應心品。若一相說,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所緣行相不可知故。若具相說,緣一切法,《莊嚴論《說,大圓鏡智普於一切所知境界,不愚迷故。此經中說,如依圓鏡眾像影現。如是依止如來智鏡,諸處境識眾像影現。言諸處者,謂內六處。言諸境者,謂外六境。言諸識者,謂六種識。如是智上有十八界眾像影現,故知此智緣一切法。由此鏡智於一切時緣一切法,故說如來具一切智。若不爾者,餘智不定知一切法,如來不應名一切智,如是鏡智,內緣自體功德種子,外緣一切若真若俗所知境界,現身土等一切影像。緣真義邊名無分別智,緣俗義邊名後得智。雖緣一切,行相微細不可了知,如阿賴耶,雖緣三境,以微細故,亦言緣境不可了知。故不應以不可了知證此鏡智,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諸心心法,體雖是一義用有多,隨用差別分為二智亦無有過。

 

这一段的一个地方我认为他是这样.

故不應以不可了知證此鏡智,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諸心心法,體雖是一義用有多,隨用差別分為二智亦無有過。

>故不應以不可了知證此鏡智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諸心心法,體雖是一義用有多,隨用差別分為二智亦無有過。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贊同。改標作以下情況皆可:

1.故不應以不可了知證此鏡智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

2.故不應以不可了知,證此鏡智唯緣真如無分別智,非後得智。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