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十輪經》卷4

《大方廣十輪經》卷4〈6 剎利旃陀羅現智相品〉:「「善男子!譬如[9]押油,一一麻中皆生諸蟲,以[*]押油輪而[*]押取之即便得油。善男子!汝等當看[*]押油之人,於其日夜為應定殺幾所眾生。若復有人,以是十輪而[*]押油者,一輪一日一夜[*]油千斛,如是乃至滿於千年,是[*]押油人得幾所罪?」地藏菩薩言:「甚多,世尊!無量無邊阿僧祇數,此[*]押油人得如是罪。無有能知是人罪量其數多少,唯佛與佛乃能知之。」」(CBETA 2019.Q2, T13, no. 410, p. 699c9-17)[9]: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押【大】*,壓【宋】【元】【明】【宮】*

 

此处cbeta将押字评定为正字。是否壓字更好?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全文檢索,「壓油」154筆,「押油」42筆。後者的筆數並不少。

此處大正藏同高麗藏作「押油」。在意義上,「押油」同「壓油」,作「押」不算錯。

至於是否「更好」,這可能要回歸那個時代的語境來探討,不能單純的以現代的語彙習慣來判定。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