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api 可有哪些應用?

http://cbeta-rp.dila.edu.tw 的api已經開放給開放者了,不知有沒有一些典型的應用案例可以分享?

可以用api開展哪些有意義的佛典研究?

謝謝!

討論區:

最典型的應用案例就是 CBETA Online: 
http://cbetaonline.dila.edu.tw

另一個應用案例:http://cbetaconcordance.dila.edu.tw

可以用api開展哪些有意義的佛典研究?

例如:手機版的 CBETA App

(這是一種應用可能,但可能不是您要的「佛典研究」?)

感恩您的介绍!

比如,能否基於這個系統做個搜索,查找大正藏經文中,從每部經文的第一段或者第一句話中檢索,得到佛陀講經地點的分布頻率,比如王舍城靈鷲山、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等地點,從中可以看出哪些地方講經說法最多?

可以啊,期待看到您的成果!
關鍵可能在於:如何從佛典中取出「講經地點」?

要先检索一下,有没有大德做过说法地点的专题研究?

从中提取一个佛经序分中说法地点的叙述模式:)

如 般若经四处十六会、华严经七处九会 :)

以前一直想製作一種通用的佛經科判目錄與原文的對照系統:
首先導入科判目錄,例如:
然後與經論的原文建立關聯,存儲在數據庫中,可以輸出各種顯示格式,以方便用戶閱讀和檢索:
 
——可以是左右對照的EXCEL表格,
 
 
 
 
 
——或者是以目錄菜單作為導航的閱讀窗口,類似WORD的大綱視圖,就像印順法師著作集的ACCOLON版本:
 
 
 
這個系統可以發展為一種佛教經論的科判註疏集註系統,類似於法鼓文理學院的 瑜伽師地論 資料庫:http://ybh.chibs.edu.tw/ui.html,把科判、經論原文、多個譯本,乃至歷代的各部註疏,都匯總展示在一起,打通彼此之間的源流和對應關係在同一個界面之中,互相之間可以反查

 
但是這不是一個開放的系統,還不能允許每個人針對自己所研究的經論制作自己的專案。我們希望能有一個通用的系統。:)

最近法鼓文理學院做了一個對讀系統:https://dedu.dila.edu.tw

它的重點在「對讀」,而不是「科判」,
但是也可以做「科判」與「內文」的對應,
或許可以做為參考。

它是開放的,可以自建專案。

 

確實目前剛公開的 DEDU對讀 (https://dedu.dila.edu.tw) ,應該可以部份滿足您的需求。

這是一個可以製作「單一科判」對應多個相關文件的的環境。

或許您可以參考一下, 由DEDU製作的示範專案 (https://dedu.dila.edu.tw/home/collections.php)

 

这个论坛有自动回复邮箱提醒功能吗?不然容易错过回复:)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目前沒有此功能,新版的好像有類似的模組可以用。

過陣子我們打算更新,到時可以試著安裝看看。


本人依據cbeta提供的api開發的一款讀經、搜經應用,網址為:https://alalgo.top/,歡迎使用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