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中阿含34經》卷8〈未曾有法品 4〉:「於是,尊者薄拘羅因此異學問,便語諸比丘:「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以此起貢高者,都無是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CBETA, T01, no. 26, p. 475, a29-b3)
標點應該作:
於是,尊者薄拘羅因此異學問,便語諸比丘:「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以此起貢高者,都無是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也就是說,「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不是尊者薄拘羅說的話,而是記敘此事件的人所下的評語。
同樣地,《中阿含34經》卷8〈未曾有法品 4〉:「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持糞掃衣來八十年,若因此起貢高者,都無是相。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CBETA, T01, no. 26, p. 475, b7-10)
標點應該作: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持糞掃衣來八十年,若因此起貢高者,都無是相。」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也就是說,「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不是尊者薄拘羅說的話,而是記敘此事件的人所下的評語。
以下,也如上述。
佛光《中阿含34經》的標點是正確的。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yifertw,您說「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記敘此事件的人所下的評語」,這個敘述方式很特別,因為一邊敘述還一邊在問答當中加以評論。除了佛光的標點,可有其他佐證?

 

 

 

CBETA Maha 吳寶原 

 

理由有二:
1. 尊者薄拘羅無法在「結加趺坐而般涅槃」之後,還跟人說:你看,我說能辦到我就辦到了。
《中阿含34經》卷8〈未曾有法品 4〉:「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結加趺坐而般涅槃,尊者薄拘羅便結加趺坐而般涅槃。若尊者薄拘羅結加趺坐而般涅槃,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CBETA, T01, no. 26, p. 475, c9-13)。
2. 《中部124經》將「(尊者薄拘羅,坐於比丘眾中而入涅槃,我等亦以此受持為尊者薄拘羅之希有未曾有法。)」當作他人的評語。
《中部124經》:「其時,尊者薄拘羅,持門鑰由精舍如是言:「諸尊者!請出來,諸尊者!請出來,今日我將入涅槃。」
(尊者薄拘羅,持門鑰由精舍至精舍曰:「諸尊者!請出來,諸尊者!請出來。今日我將入涅槃。」我等亦以此受持為尊者薄拘羅之希有未曾有法。)其時,尊者薄拘羅,坐於比丘眾中而入涅槃。
(尊者薄拘羅,坐於比丘眾中而入涅槃,我等亦以此受持為尊者薄拘羅之希有未曾有法。)——」(CBETA, N12, no. 5, p. 114, a13-p. 115, a5 // PTS. M. 3. 127 - PTS. M. 3. 128)
 

 

Yifertw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謝謝 yifertw 提供充足理由。剛剛發現,原來之前已處理過這個問題,目前 Online  網站就可以看到了:

《中阿含經》卷8:「於是,尊者薄拘羅因此異學問,便語諸比丘:「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以此起貢高者,都無是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CBETA, T01, no. 26, p. 475a29-b3)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