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邏字口傍

各位先進大德,

  http://tripitaka.cbeta.org/T20n1092_001

  真言第十五句,『濕縛囉邏(凡邏字口旁作者皆去聲彈舌呼之為正)惹(而遮反下同音)野』,括弧裏講邏字口傍,但整篇真言裏的邏字都沒有口傍。請問是大正藏底本的邏字就沒有口傍嗎?

  謝謝。

討論區:

我疑心此處的『邏字口旁』應是『羅字口旁』之誤。

gaoyuefeng 1989 大德,

  感謝您回應。

  『羅字口旁』的發音已在第二句真言解說:凡羅字口傍作者皆上聲彈舌呼之為正。

 

buddajin師兄:經查《大正藏》底本第十五句註釋原文確作邏字口旁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這裡可以看到大正藏原書圖檔,的確都沒有口傍。

http://21dzk.l.u-tokyo.ac.jp/imgs/limg.php?useid=1092_.20.0229b29

感謝 gaoyuefeng 師兄!

感謝 cbeta 的師兄!

感恩!

感謝 gaoyuefeng1989 師兄!

感謝 cbeta 的師兄!

再請教一下,大正藏的底本或圖片,網路上要怎麼查?或者光碟片上有得查嗎?可否教我怎麼查?以免我每次都要上來勞煩大家幫我查,很不好意思。

感恩!

buddajin師兄:在CBETA光碟片中無法查看。大陸有人上載了大正藏的全部圖檔pdf。為個人研究使用不違犯著作權公約。

http://vdisk.weibo.com/s/dBqiBfMtHoQwR

这个缺得也太严重了,好多卷没有啊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這是 SAT 所做的大正藏線上閱讀

http://21dzk.l.u-tokyo.ac.jp/SAT/satdb2015.php

它的經文大概每十行就有一個 image 的圖示, 點下去就可以看到原書的圖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