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校勘條目*(星號) 說明

《大正藏》中,凡校勘條目有  (星號) 者,表示以下本文所附星號的校勘內容與本條校勘內容相同,所以僅以星號標示。

關於《大正藏》星號校勘條目的意義,引《大正藏》書後「校異略符」中的說明如下:

下同 (以下之ニ同ジ, 上ニ同ジ 'So below,' 'So above,' 'et passim')

例:

本文 (text) 世尊正[1]遊知

(Note) 三本俱作下同トスベキヲ [1]遊=遍【三】* 
(i.e. The Three Editions read
for , so also below)


以下為 CBETA 閱藏程式 CBReader 的「呈現」和「引用複製」功能的說明:

1. CBReader 的呈現

例:

《長阿含經》:「謂四[9]扼。欲[*]扼.有[*]扼.見[*]扼.無明[*]扼。復有四法。謂四無[*]扼。無欲[*]扼.無有[*]扼.無見[*]扼.無無明[*]扼」(CBETA, T01, no.1, p. 51, a22-24)

上面 [9] 的校勘為:

[9]扼=枙【宋】【元】【明】【聖】*

CBReader 下方校勘條目欄分別為:

[0051009] 扼=枙【宋】【元】【明】【聖】* [* 1 2 3 4 5 6 7 8 9]

p. 51, [9-1] 扼=枙【宋】【元】【明】【聖】*

上面的 [9-1] ,就是表示這是共 9 個校勘之中的第 1 個 * 的內容。詳情如下圖:

tb7_1.jpg

有 [*] (星號) 的校勘在右下校勘條目欄裡可以呈現出全部 [*] 的連結,並快速找到其他星號,以及原來所屬的校勘條目項目。

2. CBReader 的「引用複製」

如果選擇上面那一段文後,點選  tb7.jpg (900 bytes) 功能,選擇校勘條目(連同 * )一起複製,複製的結果如下:

《長阿含經》「謂四[9]扼。欲[*]扼.有[*]扼.見[*]扼.無明[*]扼。復有四法。謂四無[*]扼。無欲[*]扼.無有[*]扼.無見[*]扼.無無明[*]扼」(CBETA, T01, no. 1, p. 51, a22-24)
[9]扼=枙【宋】【元】【明】【聖】*
[*9-1]扼=枙【宋】【元】【明】【聖】*
[*9-2]扼=枙【宋】【元】【明】【聖】*
[*9-3]扼=枙【宋】【元】【明】【聖】*
[*9-4]扼=枙【宋】【元】【明】【聖】*
[*9-5]扼=枙【宋】【元】【明】【聖】*
[*9-6]扼=枙【宋】【元】【明】【聖】*
[*9-7]扼=枙【宋】【元】【明】【聖】*
[*9-8]扼=枙【宋】【元】【明】【聖】*
[*9-9]扼=枙【宋】【元】【明】【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