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電子佛典 ePub 電子書

目前電子書的格式有許多種,ePub 是一個自由的開放標準,CBETA 為了方便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者,也製作了 ePub 格式的電子佛典供大家使用。
 

少量單經下載

若您只要下載部份經典的電子書,可至 cbetaonline 網站,瀏覽或搜尋到的經文就可以在上方選擇「匯出」指定版本的電子書。如沒有看到「匯出」功能,請在「設定」中「開啟系統外掛」,即可看到「匯出」功能。

 

全部 ePub 下載

CBETA 2018 電子佛典光碟中有全套的 ePub 電子書,如果您沒有 CBETA 光碟,只想要下載 ePub 電子書,可至底下網址下載 ePub 版本,網站上的電子書每季會更新至最新的版本

http://www.cbeta.org/download/ebook.php

 

閱讀工具

能閱讀 ePub 的工具很多,在 PC 及 Mac 中,有不少人推薦 Calibre ,它除了可以接受 TXT、ePub、PDF、HTML等格式之外,並可以轉成 Kindle 所使用的 mobi 格式,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轉檔使用。

其他還有許多在電腦及手持裝置上的程式,各位也可以上網查詢或參考維基百科上面的介紹。
 

OPDS 介紹

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在操作上並沒有那麼方便,下載經文後要再匯入閱讀程式中,往往要花費許多工夫,所幸 OPDS (Open Publication Distribution System) 的標準讓我們省下很多工夫,只要有支援 OPDS 的程式,就可以很方便利用它在網路上搜尋、下載及閱讀經文,完全一氣呵成。

CBETA OPDS 網址:http://www.cbeta.org/opds

這有二篇文章可供大家參考:

ePub and OPDS (上) 在 iPad 上使用 Stanza 的示範
(附註:Stanza 目前已由 App Store 下架了,有網友也介紹了 Marvin 、KyBook 及 ShuBook 2F (書僕),這些都有支援 OPDS 的功能,操作方法也大同小異,內文也有網友補充 Aldiko 的操作方法)

ePub and OPDS (下) 在 Android 系統手機使用「靜讀天下」的示範
(附註:新版的靜讀天下已將 CBETA 的 OPDS 服務內建在其程式中了)

 

安裝全部的 ePub

如果您希望一次將全部的 CBETA 電子佛典 ePub 版安裝進您的裝置中,也可以參考 Ray1971 所發表的介紹:

將 CBETA 電子佛典 ePub 版全部複製到靜讀天下

將 CBETA 電子佛典 ePub 版全部複製到靜讀天下(新版靜讀天下)


如果您有什麼好的建議,也歡迎在回應中分享給大家。

Comments

cbeta's picture

感謝 Ray1971 大德提供新版靜讀天下匯入全部 ePub 的介紹, 已補充入上文中.

靜讀天下這支APP已經在GOOGLE PLAY 下架了,我想要下載這個程式卻找不到,請問有什麼解決方案嗎?感激不盡!

cbeta's picture

已代為詢問大家, 若有回應, 我們會貼回此處.

cbeta's picture

Moon+ Reader 官網可以下載到 apk 檔, 應該就可以安裝了.

http://www.moondownload.com/chinese.html

請問:我安裝了靜讀天下軟體然後CBETA電子書也裝好了,我有一個問題是:丁福保的佛學辭典可以與靜讀天下軟體連結嗎?如果要查詢佛學辭典要如何連結呢?謝謝!

cbeta's picture

有人介紹過這個 ColorDict 辭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ocialnmobile.colordict&hl=zh_TW

因為它有支援 stardict 的字典格式, 您可以在底下網址下載丁福保及其他佛學辭典的 stardict 格式, 再加到 ColorDict 辭典中即可.

http://buddhistinformatics.ddbc.edu.tw/glossaries/download.php

ePub 電子書百度云我下载了三次都不完整,主站则下载速度非常慢,请问是怎么回事?谢谢!

翻墙后主站下载速度正常,已成功下载。谢谢!

cbeta's picture

百度網站我自己有下載過,有幾次只下載一部份就斷線了,原因不明,我想是百度本身的問題。

我有下載成功過,並且比對檔案沒有問題。

如果由中國連線到 CBETA 很慢,我是試過利用百度的 "離線下載" 來下載 CBETA 網頁的檔案,速度就會比較快, 若有其他人曾經下載過, 甚至可以達到瞬間下載成功. 然後再由百度來下載, 我想這對中國的網友應該會快許多了.

末學有幾個問題, 想請問 CBETA 各位大德: 

Big5 普及版 經文, 雖是屬於 txt 檔案, 但也可用 "靜讀天下" 打開閱讀,  並標註書籤等功   能, 幾乎與 epub 電子書完全一樣的效果,  但因為具有原書頁、欄、行等資訊的緣故, 所       以在 閱讀上字體需要縮的比較小, 才可以看到正確而沒有亂掉的版面, 所以無法用太小的   手機來閱讀, 可能10吋以上的平板, 才比較容易閱讀, 這是它的缺點.  但也因為具有原書       頁、欄、行資訊, 所以比epub電子版大藏經, 更可以查詢與對照到印刷版大藏經的相對位   置, 這是它的優點.   請問:

1) CBETA 是否有提供全部的 Big5 普及版 經文, 供一次下載 ?

2)   請問 是否有可能 像 OPDS 下載 epub 經文一樣, 在"靜讀天下"中, 各別下載 Big5普及    版經文 ?

3) 是否有可能 在 Android 系統中 開發一套程式, 可以下載閱讀大藏經經文, 而且可    以切換經文格式, 閱讀時,切換到 App版 經文模式, 查詢時, 可切換到Big5 普及版    經文模式以供對照文本大藏經位置, 同時具有像"靜讀天下"的書籤功能,可以儲存,      瀏覽並可以隨時點擊回到原經文位置,如果能開發出這樣的 閱藏App, 那就太棒  了!  

以上問題, 如蒙不吝賜教, 不勝感激!

末學 合十 _/\_     

cbeta's picture

您好:

您的建議理論上應該是可行的,問題主要在於我們的人手與時間不足,所以大多只能先做出讓最多人可以使用的版本,而無法將所有的需求儘量滿足.

CBETA 的資料都是公開的,如果有法友願意進行類似的成果供大家使用,我們也是樂見其成的.

 

感謝 大德回覆。

 

關於第二和 第三點,因為非末學目前能力所及, 期待未來有好的發展。  

 

關於第一點, 末學 茲提供一些實際應用的方法 和 MEGA & DropBox 的下載網址: 

 

1) 須先準備一台10吋以上平板 (閱讀時, 字才不會太小), 並配備有16~32G記憶卡。

 

2) 安裝 靜讀天下 電子書app:

1.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lyersoft.moonreader&hl=zh_TW (免費版)

2.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lyersoft.moonreaderp&hl=zh_TW

(付費版: 有語音朗讀功能, 可看PDF檔)

3. 靜讀天下 使用方法: http://briian.com/9638/android-moon-reader.html

 

3) 將 CBETA 大藏經 Big5 普及版 全部經文 (含全部經典資料夾), 拷貝到記憶卡, 並記住資料夾名稱和位置。

1. 經典下載位置: 從 原始 CBETA 下載: http://cbeta.org/index.htm (以冊為單位下載, 須解壓縮) (如圖一)

2. 從 MEGA備份下載: https://mega.co.nz/#F!MNZClDBI!B8BBjwmRVbP8iF6w5eSprA

3. 從 DropBox備份下載: https://www.dropbox.com/sh/46709k37gkt0ngh/AADNcW7bh0aNPr8oObaCGHAna?dl=0

 

4) 用 靜讀天下 "我的檔案"功能, 進入平板中存放 大藏經 Big5 普及版的資料夾中, 找出經典編號, 即可打開閱讀。 (如圖二)

 

5) 在 靜讀天下中 安裝使用 ColorDict 佛學辭典之方法:

1. 先在平板中下載安裝 ColorDict ap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ocialnmobile.colordict&hl=zh_TW

2. 下載佛學辭典檔 到電腦中: 下載佛學辭典(14本)(須解壓縮)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23&t=1814454&p=2

3. 將電腦用USB與平板連線, 並將所有佛學辭典檔案解壓縮後, 只有檔案不包含資料夾, 全部拷貝到 平板目錄中的 \sdcard\dictdata 中。

4. 在靜讀天下設定 "其他選項" 中 找 "自訂辭典設定" 選擇 "每次僅選取一個字元"(打勾) 。 (圖三)

5. 在閱讀經文時, 看到不懂的名相, 即可在名相字詞上長按並標示, 就可以立刻呼叫出 ColorDict 辭典, 馬上查詢。 (如圖四) (圖五)

 

6) 其他應用方法:

1. 讓 靜讀天下 朗讀經文之設定方法: http://free.com.tw/android-text-to-speech/

2. 用靜讀天下 設定 OPDS 下載 ePub 佛經並閱讀之方法: www.cbeta.org/epub_opds_2.php

, www.cbeta.org/epub_opds.php

3. 將 CBETA 電子佛典 ePub 版 全部複製到靜讀天下之方法: www.cbeta.org/node/147

(CBETA光碟中, 也有全部 ePub經文)

4. 用平板看大藏經的其他方法: http://www.edupro.org/portal.php?mod=view&aid=67#.VFnq_vmUfFI

註: 圖一至圖五, 放在 MEGA 及 DropBox 下載網址同目錄中。

^^

首先感謝CBETA,整理電子大藏經,功德無量。

末學在研讀T23n1440《薩婆多毘尼毘婆沙》的時候,發現重要部分標點不太妥當。原文如下:

答曰:「佛隨物適時說一切法,後諸集法藏弟子以類撰之。佛或時為諸弟子制戒輕重有殘無殘,撰為律藏。或時說因果相生諸結諸使及以業相,集為阿毘曇藏。為諸天世人隨時說法,集為增一是勸化人所習為利根眾生說諸深義,名中阿含是學問者所習說種種隨禪法,是雜阿含是坐禪人所習破諸外道,是長阿含。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第 23 冊 No. 1440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

末學認為,應更正如是:

為諸天世人隨時說法,集為增一是勸化人所習為利根眾生說諸深義,名中阿含是學問者所習說種種隨禪法,是雜阿含是坐禪人所習破諸外道,是長阿含。

禮,感謝。

cbeta's picture

謝謝您的告知,我們會列入待辦。

升平's picture

请问2016版能讲PDF版 也能上传到百度云盘嘛。大陆这边下载老是下不了。谢谢。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cbeta's picture

我們有測試過,卻一直無法用離線下載的方式傳到百度。

不知您是否願意試試,就用離線捉取這二個網址:

http://cbeta.org/download/cbeta_PDF_A4_201607.zip

http://cbeta.org/download/cbeta_PDF_ipad_201607.zip

如果您成功傳到百度,也歡迎分享給我們。

阿彌陀佛

末學用百度的客戶端軟體上傳 cbeta_PDF_A4_201607.zip 成功

操作步驟

1.先至 http://pan.baidu.com/download?from=header 下載客戶端程式(有續傳功能)

然後選擇要上傳的檔案

2.這個是我上傳至百度雲盤的分享連結,大陸的同參可下載使用,祝法喜充滿,同入佛智

http://pan.baidu.com/s/1c18iNvy

內容無任何變更,菩薩戒子 智清合十

 

升平's picture

感恩!以及下载好了,谢谢!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iOS12 的「書籍」(APP)就是Apple Books,我前幾天把2018版的幾本epub格式經文透過「書籍」讀取是沒問題的。

方法是先下載要看的epub檔,然後放在雲端硬碟空間,進入雲端硬碟選取epub然後選擇以「書籍」打開,他就會放進去該App了。

不過我目前有發現一個問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請看下圖

P.15頁紅色箭頭(上面這張圖)和下面這張圖(P.16),可明顯看到被切掉了。

P.17箭頭所指處其實沒有切到什麼文字,但不曉得為什麼會出現。

不知道是轉檔格式還是app的原因,我在App內把字體放大或縮小都不能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我剛剛本來想做個嘗試,把PDF(ipad 版)拿來輸出,可是裡面的排版已經和epub不同,於是放棄。

我剛剛把epub用Windows10 的edge開啟,但是排版卻跟PDF(ipad版)一樣,反倒是同一經文我用Apple Books開啟的排版反而不同,尤其是偈子的排版在Apple Books非常整齊,不曉得這是怎麼一回事?

繼續補充:

我剛剛用書僕2F也發現同樣的問題:

上面這兩張從書僕2F擷取的圖可看到上下都有一段可能是留白的地方蓋住了字,Apple Books看起來也是類似的狀況,只是我不確定這個問題在iOS 11.4.1以前是否存在,我目前使用 iOS12。

我在這個討論http://cbeta.org/epub_opds.php#comment-1934

看到邊界掉字的問題,不曉得上述的狀況是否是上下邊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