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

 𪍿麥及乳糜  盛滿供養器

「麥」前面是甚麼字?

ccc2000好:

按《一切經音義》卷31:「𪍿麥(虢猛反考聲云大麥也俗亦呼青稞為𪍿麥字從麥從穬省聲也經從禾作穬穀也非此義也)。」(T54, no. 2128, p. 512a8)

《續一切經音義》卷5:「𪍿麥(上號猛反考聲云𪍿大麥也文字典說麥𪍿也或作穬稻末也又麥𦬆也)。」(T54, no. 2129, p. 955c18)

𪍿」又作「」,據《植物名實圖考》:「穬麥

穬麥别錄中品蘇恭以為大麥陳藏器以為麥殼圖經以為有大小二種言人人殊今山西多種之與大麥無異熟時不用打碾仁卽離殼但仁外有薄皮如麩打不能去山西通志穬麥皮肉相連似稻土人謂之草麥造麯用之亦有碾其皮以食者考齊民要術穬麥大麥類早晚無常九穀考以為大麥之别種是也說文穬芒粟也麥為芒穀不應此種獨名穬西北志書多載露仁麥似卽穬麥又或以為靑稞說文稞穀之善者一曰無皮穀靑稞與穬麥迥異然皆不需碾打而殼自落疑穬麥卽稞麥一聲之轉而靑稞以色靑獨著唐書謂吐蕃出靑稞而齊民要術已有靑稞之名與穬麥用同蓋外國方言皆無正字如山西之呼莜呼油皆本蒙古人語而作唐書者以中國之產譯為靑稞非必來自外國也天工開物謂穬麥獨產陝西一名靑稞卽大麥隨土而變皮成靑黑色此則糅雜臆斷不由目覩也。」

𪍿麥既為供品,就不是麩皮。可能是某地的變種大麥或其土名。

CBETA 張伯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