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的epub电子书出现乱码

2016年6月的epub电子书在大陆普通安卓手机上会出现乱码。員体就是手机没有装超大字库,导致一些生僻字或繁体字无法正常显示,从而出现乱码。但是大部份常用字显示正常,目录跳转也正常。大陆手机一般只满足曰常用字需求,从不内置超大字库,不能显示某些繁体字或生僻字。例如B0001均如大师华严学全书,生僻字位置乱码尤为严重,这是用掌阅读ireader打开的情况。用静读天下打开,不呈现乱码,但生僻字位置会显示一个方框,建议充分发挥epub电子书的优点特性,将生僻字,大陆不支持的繁体字換成图档形式。电子书体积大一些也无妨,只要能完整读经就很好。虽然采用unicode编码,可以包含许多特殊符号,但现有设备能否正常显示也是一大问题。希望将生僻字改成图档形式,为大陆法友无障碍阅经广开方便之门。另外再说一下,中华佛典宝库网站根据贵站转码的txt格式大藏经,生僻字位置也出现了乱码。希望在经文排版方面多加关注。附上一详细目录在全部藏经之后更好。
cbeta's 的頭像

您好:

目前 ePub所採用的漢字只限於 Unicode 1.0 的範圍,Ext-A 以上的罕用字都是採用組字式,這應該是極低的標準了。

有些經文,可能原本就有缺漏,原書的位置就是一個方框,這種情況也是有的。

maha's 的頭像

補充:

B01n0001《均如大師華嚴學全書》是寫本,如附件樣本:

 

CBETA Maha 吳寶原 

 

maha's 的頭像

GB18030 有七萬多字,跟 Unicode 有做對應,它或許就是網友所說的「超大字库」。網友說「大陆手机一般只满足曰常用字需求,从不内置超大字库」,所以大陸手機一般大概是裝 GB2312(共收錄6763個漢字)。假如安裝超大字库不是很困難,建議對岸網友還是安裝超大字库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CBETA Maha 吳寶原 

 

maha's 的頭像

經了解,手機不比桌機,要換系統字型可不簡單。目前手機字型支援的漢字有限,我們會檢討 epub、kindle、pdf 等電子書的「缺字」問題。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