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支部》三集 第二 車匠品

前後標點不一致;第一則不太確定該以何者為主......

十四

[0163a02] 「比丘!世間有轉輪王,有法,以法治世唯依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幢、以法為相、以法為增上……

[0163a04] 復次,比丘!轉輪王是有法,以法治世唯依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 [P.110] 幢、以法為相、以法為增上 ……

[0163a10] 比丘!正如是,如來、應供、正自覺者有法以法治世唯依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幢、以法為相、以法為增上……

[0164a02] 此,比丘!如來、應供、正自覺者有法以法治世唯依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幢、以法為相、以法為增上……

 

十九

[0169a14] 諸比丘!世間有商人,午前不熱誠勵業,日中不熱誠勵業,午後不熱誠勵業諸比丘!

[0170a04]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午前不熱誠為定而勵行、日中不熱誠為定而勵行、午後不熱誠為定而勵行諸比丘!

[0170a08] 諸比丘!世間有商人,午前熱誠勵業、日中熱誠勵業、午後熱誠勵業諸比丘!

[0170a12]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午前熱誠為定而勵行、日中……乃至……午後熱誠為定而勵行(。?)諸比丘!

 

二十

[0171a04] 諸比丘!世間有商人,知商品、知此品如是買、如是賣,如是之原價,如是之利益諸比丘!

[0171a09] [P.117] 諸比丘!世間有商人,凡大財大富裕之長者或長者子,皆如是知彼——此商人是炯眼、有巧之奮鬪,以養妻子,又,具有不斷支付我等之力。彼等是為財而招彼商人,從此處取財以養妻子,又,不斷支付我等諸比丘!

[0172a02]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如實知此是苦……乃至……如實知此是苦滅之道諸比丘!

[0172a05]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發起精進而住,斷不善法,成滿善法,具有力,堅固勇猛求善法而不休息諸比丘!

[0172a08]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多聞而通曉阿含,恒親近持法、持律、持摩夷之諸比丘而質問〔彼等比丘〕,謂:『大德!此為何、此有何義?』彼等具壽對彼開示未開,又顯示未顯,又以種種說而除其生起疑惑之諸法(。?)諸比丘!如是為比丘之鞏固基礎。

 

---

祝 福慧增長,得法眼淨!

 

maha의 이미지

謝謝!CBETA 會列入修訂參考。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