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ub and OPDS (下)

(附註:新版的靜讀天下已將 CBETA 的 OPDS 內建在其程式中,底下的操作方式可供使用其他程式者參考)

本篇是要介紹在 Android 手機使用「Moon+ Reader 靜讀天下」閱讀 CBETA ePub 電子書的操作方式。您也可以參考在上一篇 ePub and OPDS (上) 在 iPad 上使用 Stanza 的示範

首先請自行下載並安裝「靜讀天下」,執行後先選擇上方的「網上書庫 」 ,再選擇最底下的「增加新書庫」。
 
 
新增書庫時,書庫名可以寫「CBETA」,書庫網址請一定要填寫  http://cbeta.org/opds
 
 
順利連上後,可以看到 CBETA 現有各大藏經的名稱,請選擇您想閱讀內容。
 
也可以利用右下角的搜尋功能(放大鏡圖示),可查詢經名、作譯者及經號。
 
 
選取之後可以看到該藏經的各冊列表,請選擇您要的冊數。
 
 
選取之後可以看到該冊經目,請選擇您想閱讀的藏經。 
 
 
第一次閱讀的經文,要先選擇下載。
 
 
下載完成後再選擇閱讀,即可看到封面。
 
 
按下畫面即可看到目錄,選擇您想閱讀的章節。
 
 
進入即可看到經文,頁碼在最下方。
 
 
點選螢幕上方是上一頁,點選下方是下一頁。
 
也可以上下滑動觸控螢幕,即可捲動畫面。
 
或者左右滑動觸控螢幕,即有翻頁的效果。 
 
 
在文字上長按 1 秒會出現功能列,移動箭頭符號可選取文字範圍 。
 
 
選詞典可做線上查詢。
 
 
這是利用 Google 查詢的畫面。
 
 
「靜讀天下」還有許多不錯的功能及設定,此處就不一一介紹了,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介紹,自行測試相信也可以有許多意外的收獲。
 

コメント

 

這幾天, 末學用靜讀天下連線到 http://cbeta.org/opds 出現錯誤, 訊息好像是

"無效的網址", 也有網友在反應同樣的問題, 可否請 貴協會 網路工程師進一步了解並修

復此一問題, 非常感謝 貴會 的用心與努力, 不勝感激!  

祝 法喜充滿!  _/\_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經初步測試, 在 iPad 的 Stanza 可以正常閱讀, 但在 Android 系統的靜讀天下的確有錯誤訊息.

感謝提供此訊息, 我們會再查看看是哪裡出錯了, 謝謝您的回報.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靜讀天下讀取 OPDS 的問題已解決了.

那是因為在 utf8 的檔案中, 有些含有 utf8 格式專用的 BOM , 大概是靜讀天下無法適當的處理, 造成錯誤的判斷, Stanza 則沒有這個問題.

目前已把相關的 BOM 清除, 就可以順利讀取了.

感謝 貴會 非常迅速的解決此一問題, 不勝感激! 

請教大家,

在epub上能否依據部類或以經目搜尋來找經典?

cbeta光碟或cbeta線上閱讀都可以依據部類找經典,而epub好像只列出經冊編號,例如:大正藏T04冊。這種情況下,請問該如何找到我要的經,例如涅槃經。

請法友大德們不吝指導。

謝謝!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您好:

一般 epub 的閱讀程式,在載入 epub後,通常會將 epub 中的經名、譯者等資訊取出來,所以只要匯入 epub ,就能在 epub 閱讀程式中看到經名、譯者等。

如果您只是想在大量 epub 中挑選想要匯入的檔案,可以先至漢文大藏經首頁

http://tripitaka.cbeta.org/

尋找您要的經文,就會列出其冊數與經號。

或是在此頁

http://cbeta.org/cbreader/help/content.htm

可以在清單中找尋您需要的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