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CBETA校記中出現的【大】的“大”是什麼本子呢?

 比如《集神州三寶感通錄》的卷下末尾,出現了一段不見宋元明三本的內容。

  CBETA的校記為:(予以…矣)百字【大】,〔-〕【宋】【元】【明】

  校記中出現的 【大】在其他文本中也有見到,但並非來自《大正藏》。

  請問:這裡的 【大】是指哪個本子呢?謝謝。

那個「大」就是指大正藏沒錯。

你說: 校記中出現的 【大】在其他文本中也有見到,但並非來自《大正藏》。

這段我反而看不懂,可否舉例在那個文本中標示「大」卻不是大正藏?

謝謝您的回復。由於我是主要看《大正藏》原書。發現原書的校勘記中無“【大】”,而CBETA有,我就很奇怪的詢問了。

現在我搞清楚了,謝謝。

因爲大正藏不可能自己校勘自己啊。

ユーザー cbeta の写真

您好:

這主要是因為 CBETA 目前有二種呈現格式,一種是原書格式,一種是 CBETA 格式。

原書格式是依原書內容呈現,以大正藏為例,沒有看到出處的用字,自然就是大正藏。

但在 CBETA 的格式中,我們呈現的用字不一定是大正藏,可能是其他版本更好的用字,這時若不修改校勘格式,讀者看起來會很奇怪。

另外,因為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收集了許多版本的大藏經,有時讀者不一定能知道沒有列出版本的用字究竟是哪一版,所以 CBETA 的呈現格式是一律列出各版本的版本略符,讓讀者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