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阅藏系统设想

各位大德,我构想了一种Android手机端的大藏经阅读软件。这种软件包含一个主程序安装包和3个数据包,这个主程序具有:1.按照目录索引查看经文的功能。2.也具有按照经文名称搜索对应经文的功能。3.也可以在所有经文中进行关键字词搜索。4.同时也能指定某些经文名称与关键字词,在这些指定的经文中进行搜索。也就是复合条件搜索。5.这个主程序需要支持txt格式文件,这样经文数据包可以以txt文件格式压缩在一个zip文件中。经文数据包可以包含全部大藏经及补编大藏经和续藏经(如果不包括其它论著可以大大缩小软件体积),经文数据包使用繁体txt格式经文,软件主程序需要支持简繁转换,这样就不用再多制作简体经文数据包,也避免了简体转繁体时出现一个简体文字对应多个繁体文字造成出现歧义的情况。6.至于经文中出现的图像,可以再另外制作一个图片压缩数据包,在主程序中制作出索引,在查看相关经文时进行提示,可以选择是否查看相关图像。7.主程序还要支持超大字体集,最好支持“花园明朝”字体,即“HanaMinB”和“HanaMinA”。主程序要能够使用这个字体集,绕过手机字体限制,把经文中的所有生僻字全部正常显示出来。8.这样主程序一共需要3个数据包,分别是经文数据包,图片数据包,字体数据包。经文数据包最好能够按照电子书的标准进行编排制作,这样一物两用,既能充当主程序的数据包也可以当做普通txt电子书压缩包进行使用。至于经文图片也可以按照经文目录装到相应目录文件夹下,这样压缩起来后可以当做主程序的图片数据包使用,也能在没有安装主程序时对照txt经文单独使用。9.另外,也可以同时制作一个佛学词典应用程序,搭配大藏经阅读程序使用。Android佛学词典可以参考“golden dict”和“ebpocket pro”,“mdict”来进行制作。以上仅是我的一些设想和美好愿望。如果能够由cbeta官方来实现,那也许会造福很多人。10.我发现在华为应用商店和Google play以及中国大陆的一些应用程序商店中有一个“微读圣经”,这个应用程序几乎实现了全文检索圣经,按目录查看圣经的功能,另外其它辅助功能也很完善,虽然不是佛典应用程序,但是这个软件应该有很多借鉴意义。11.我很满意cbeta提供的这些电子佛经,就我个人来说,我感觉很方便,足够使用了。我并没有任何软件开发经验。这些建议希望有一些帮助。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以下將「潜读大藏经」貼文轉成繁體、重分段落:

各位大德,我構想了一種Android手機端的大藏經閱讀軟件。這種軟件包含一個主程序安裝包和3個數據包,這個主程序具有:
 
1.按照目錄索引查看經文的功能。
 
2.也具有按照經文名稱搜索對應經文的功能。
 
3.也可以在所有經文中進行關鍵字詞搜索。
 
4.同時也能指定某些經文名稱與關鍵字詞,在這些指定的經文中進行搜索。也就是復合條件搜索。
 
5.這個主程序需要支持txt格式文件,這樣經文數據包可以以txt文件格式壓縮在一個zip文件中。經文數據包可以包含全部大藏經及補編大藏經和續藏經(如果不包括其它論著可以大大縮小軟件體積),經文數據包使用繁體txt格式經文,軟件主程序需要支持簡繁轉換,這樣就不用再多製作簡體經文數據包,也避免了簡體轉繁體時出現一個簡體文字對應多個繁體文字造成出現歧義的情況。
 
6.至於經文中出現的圖像,可以再另外製作一個圖片壓縮數據包,在主程序中製作出索引,在查看相關經文時進行提示,可以選擇是否查看相關圖像。
 
7.主程序還要支持超大字體集,最好支持“花園明朝”字體,即“HanaMinB”和“HanaMinA”。主程序要能夠使用這個字體集,繞過手機字體限制,把經文中的所有生僻字全部正常顯示出來。
 
8.這樣主程序一共需要3個數據包,分別是經文數據包,圖片數據包,字體數據包。經文數據包最好能夠按照電子書的標準進行編排製作,這樣一物兩用,既能充當主程序的數據包也可以當做普通txt電子書壓縮包進行使用。至於經文圖片也可以按照經文目錄裝到相應目錄文件夾下,這樣壓縮起來後可以當做主程序的圖片數據包使用,也能在沒有安裝主程序時對照txt經文單獨使用。
 
9.另外,也可以同時製作一個佛學詞典應用程序,搭配大藏經閱讀程序使用。Android佛學詞典可以參考“golden dict”和“ebpocket pro”,“mdict”來進行製作。以上僅是我的一些設想和美好願望。如果能夠由cbeta官方來實現,那也許會造福很多人。
 
10.我發現在華為應用商店和Google play以及中國大陸的一些應用程序商店中有一個“微讀聖經”,這個應用程序幾乎實現了全文檢索聖經,按目錄查看聖經的功能,另外其它輔助功能也很完善,雖然不是佛典應用程序,但是這個軟件應該有很多借鑑意義。
 
11.我很滿意cbeta提供的這些電子佛經,就我個人來說,我感覺很方便,足夠使用了。我並沒有任何軟件開發經驗。這些建議希望有一些幫助。
 
CBETA Maha 吳寶原 

 

首先謝謝您使用CBETA的電子資源,您的使用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有關CBETA APP的部份,CBETA 開發人力吃緊,這件事短時間恐怕實現不了。

不過,CBETAOnline這邊,有把手機網頁優化這件事列入開發討論清單,如果做出來了,您上面提的那些功能應該也都會有,只是還就不是個離線版,還是得連線到網站使用。

不過我們的策略大概會是在手機網頁優化網頁完成後,再將網頁通通離線化,包成一個APP,這樣我們在開發上的成本比較低。這樣一來,可以讀經的APP就有了。只是搜尋的部份,恐怕還是得在線上運行才行了。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現在開發人力吃緊,上面的功能已經在排隊中,只是哪時孵出來,就請各位稍等一下了~

接下來我們會集中火力在開發CBETAOnline的新搜尋介面,以及書簽等一些個人化的功能,之後應該會有讓各位耳目一新的感覺,敬請期待。

目前生僻字显示都搞定了。简体繁体转换也搞定了。图片这个我觉得原来的图片效果太差了。最好是都改成SVG矢量图。或者替换成文字。

 

具体实现见签名。

Linux版本阅藏程序:

http://cbeta.buddhism.org.hk

 

ユーザー maha の写真

图片这个我觉得原来的图片效果太差了。最好是都改成SVG矢量图。

我們還沒研究SVG圖檔,歡迎分享您的心得。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