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951 几处标点

t951
v1
顯說勝頂輪王呪。神通威德。
应该是
顯說勝頂輪王呪神通威德。

為滅一切惡趣地獄一切有情種種苦故為現一切諸佛如來神通威德大不思議大三摩地[*]則說呪曰。
应该是
為滅一切惡趣, 地獄一切有情種種苦. 故為現一切諸佛如來神通威德大不思議大三摩地[*]則說呪曰。

則當為說勿懷慳惜[7]即得。成就於百千劫。不墮地獄得宿命智。
应该是
則當為說勿懷慳惜[7]即得成就, 於百千劫不墮地獄得宿命智。

2020年1月24日13:54:01

次於佛左東北角邊。面畫提頭賴吒天王。左手執槊。右手側揚掌。次於佛左東南角邊。面畫毘嚕侘迦天王。左手執槊。右手側揚掌。次於佛右西南角邊。面畫毘嚕博乞灑天王。左手執槊。右手掌金剛杵。次於佛右西北角邊。面畫多聞天王。

里面所有边,面 应当是 边面, 

次於佛左東北角邊面, 畫提頭賴吒天王。左手執槊。右手側揚掌。次於佛左東南角邊面, 畫毘嚕侘迦天王。左手執槊。右手側揚掌。次於佛右西南角邊面, 畫毘嚕博乞灑天王。左手執槊。右手掌金剛杵。次於佛右西北角邊面, 畫多聞天王。

2020-01-25 15:56:01

v2

則得世間諸法成就若不護身結界結印
应该是
則得世間諸法成就, 若不護身結界結印

字頂輪王名者所謂。名印捺羅名帝釋。

应该是

字頂輪王名者. 所謂: 名印捺羅名帝釋。

名相似眼名蓮華夢名。光明名火。
应该是
名相似眼名蓮華夢, 名光明名火。

maha's picture

這都是大正藏原書句讀問題,我們會列入參考予以修訂。

密教部(T18-21)至今尚未全面新式標點。過去這陣子我們把目標放在 T18 新式標點,預計 2020.Q1 T18 全面新標,屆時一些大正藏原書句讀問題應該可以大大減少。 

個人建議,對於標點的修訂,請優先考慮以新式標點經文為目標,次要則是原書句讀明顯錯誤到足以誤導經義解讀。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