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10 v51 两处

v51

如是般若不與業障同止,不與煩惱障法障見障報障智障同止
应该是
如是般若不與業障同止,不與煩惱障 法障 見障 報障 智障同止
#这个应该用顿号分开

如是般若不與無智同止,不與智識世俗勝義乃至不與一切有情相貌作意而共同止。
应该是
如是般若不與無智同止,不與智識,世俗,勝義乃至不與一切有情相貌作意而共同止。

 

 

maha's picture

看來,這一大段,是可以再做部份細標:

《大寶積經》卷51:「如是般若不與執我同止,不與有情命者數取養育意生摩納婆等同止,乃至不與住我見等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業障同止,不與煩惱障法障見障報障智障同止,乃至不與一切隨俗習氣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思惟分別同止,不與相貌所緣見聞念識同止,乃至不與一切結縛增益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慳捨同止,不與持犯忍恚勤怠靜亂愚慧同止,乃至不與一切波羅蜜多能治所治諸法智性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遠離同止,不與住不遠離邪性正性善及不善有罪無罪生死涅槃同止,乃至不與一切相對治法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種種差別性同止,不與國土差別性諸佛差別性有情差別性諸法差別性同止,乃至不與一切差別性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無智同止,不與智識世俗勝義乃至不與一切有情相貌作意而共同止。如是般若不與慧不現行同止,不與無身無形無相無為同止,乃至不與一切思惟心意識安住等法而共同止。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有般若微妙清淨,不與如是無量無邊有為行法而共同止。舍利子!如是名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之相應如是學。」(CBETA 2019.Q2, T11, no. 310, p. 299b7-c2)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