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ecipe for CBETA CD 回本期目錄

光碟使用小秘訣之
引用複製一二三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藏經光碟中,有一項十分便利的功能,就是經文出處的引用複製。在新一版的光碟中(亦可於網路下載更新引用複製程式),更提供了兩種不同的來源格式,讓您在使用上更加的得心應手。


現在的HTML Help版經文有兩種引用複製可以選擇。

  首先,「引用複製」選項,和原來的引用複製是一樣的,其呈現的次序依次為:「內文」《經名》(出處)。例如:

「夫宗極絕於稱謂。賢聖以之沖默。玄旨非言不傳。釋迦所以致教。是以如來出世。大教有三。約身口。則防之以禁律。明善惡。則導之以契經。演幽微。則辨之以法相。然則三藏之作也。本於殊應。會之有宗。則異途同趣矣。」《長阿含經》(CBETA, T01, no. 01, p. 1, a5~9)

  新增的「引用複製2」,其呈現次序則為:《經名》「內文」(出處)。例如:

《長阿含經》「夫宗極絕於稱謂。賢聖以之沖默。玄旨非言不傳。釋迦所以致教。是以如來出世。大教有三。約身口。則防之以禁律。明善惡。則導之以契經。演幽微。則辨之以法相。然則三藏之作也。本於殊應。會之有宗。則異途同趣矣。」(CBETA, T01, no. 01, p. 1, a5~9)

  這兩種方式,各有其優點,方便使用者在編寫資料時選用。如果您熟悉JavaScript,還可以由修改CbetaCit.htm和CB_Cite2.htm檔,來改變引用複製的結果。這兩個檔案在CBETA\HTMLHelp的目錄之下找得到。

  另外,新的引用複製程式,選取之後選取區域不會消失,也新修正了對經名和出處的判定。如果您的引用複製尚未更新(沒有引用複製2),歡迎上網下載。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歡迎來信指導。

  如果您也有使用心得想和大家分享,歡迎來信。凡經刊登,敝會簡備小禮物乙份以茲酬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