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涅槃經》顧命比丘

《大般涅槃經》卷34:「善男子!拘尸那竭有一工巧,名曰純陀,是人先於迦葉佛所,發大誓願:『釋迦如來入涅槃時,我當最後奉施飲食。』是故我於毘舍離國,顧命比丘[4]優波摩那:『善男子!過三月已,吾當於彼拘尸那竭娑羅雙樹,入般涅槃。汝可往告純陀令知。」(CBETA 2019.Q3, T12, no. 374, p. 565a22-27)[4]:優波摩那【CB】【麗-CB】【宮】,優婆摩那【大】

 

此处不应该加标点。导致“顧命比丘”的误解。原意应该是“回头命令比丘”的意思。

 

比较好的一个标点是:

善男子!拘尸那竭有一工巧,名曰純陀,是人先於迦葉佛所,發大誓願:『釋迦如來入涅槃時,我當最後奉施飲食。』是故我於毘舍離國顧,命比丘[4]優波摩那:『善男子!過三月已,吾當於彼拘尸那竭娑羅雙樹,入般涅槃。汝可往告純陀令知。

maha's 的頭像

參考 http://www.guoxuedashi.com/hydcd/537309m.html

孔穎達疏:「顧是將去之意,此言臨終之命曰顧命,言臨將死去迴顧而為語也。」後因以「顧命」謂臨終遺命,多用以稱帝王遺詔。

佛典中的用例如下:

《頂生王故事經》:「大王命終後,[9]備有問我曹者:「頂生大王臨欲崩時,有何顧命?」我等當何以答彼?』」(CBETA 2019.Q3, T01, no. 39, p. 823c25-27)
[9]備【大】,彼【宋】【元】【明】。

《鹿母經》:「鹿母說已,便捨而去。二子鳴啼悲泣戀慕,從後追尋,頓地復起。母顧命曰:『爾還勿來!無得母子併命俱死。」(CBETA 2019.Q3, T03, no. 182a, p. 454b26-28)

《中本起經》卷2:「會有敵國興兵入界,彼眾強盛,王自出征,顧命梵志,名曰吉星,權領國政」(CBETA 2019.Q3, T04, no. 196, p. 157c25-27)

所以標作「是故我於毘舍離國,顧命比丘優波摩那」或標作「是故我於毘舍離國顧命比丘優波摩那」皆可,但不可標作「是故我於毘舍離國顧,命比丘優波摩那」。

CBETA Maha 吳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