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拘羅經》:《中阿含34經》、《中部124經》的標點與其他議題

CBETA《中阿含34經,薄拘羅經》的標點有一些問題,將口誦者的評語標點成尊者薄拘羅的話。例如: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結加趺坐而般涅槃,尊者薄拘羅便結加趺坐而般涅槃。若尊者薄拘羅結加趺坐而般涅槃,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CBETA, T01, no. 26, p. 475, c9-13)

如果依照此段經文的標點來解讀,尊者薄拘羅不僅自稱自己所說為「未曾有法」,還自稱自己「結加趺坐而般涅槃」。如果比對《中部124經》的對應經文(請參考本貼文所附的表格),就知道此段經文的標點應該標為: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結加趺坐而般涅槃。」尊者薄拘羅便結加趺坐而般涅槃。(若尊者薄拘羅結加趺坐而般涅槃,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其他如「外道阿支羅迦葉在正法律之下出家兩次」、「重複的經文」、「經文教導的主旨」等等議題有待進一步澄清。

請參考(http://yifertw.blogspot.tw/2017/02/34124.html)

我查了一下《佛光阿含藏》與《莊春江工作站》的標點,兩處都沒問題。

不知為何 CBETA 的標點會和他們不同?

Yifertw

maha's 的頭像

謝謝 yifertw 指正!我們會參考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7/02/34124.html 予以修訂。

CBETA Maha 吳寶原